Thursday 18 August 2022

2020年,我患上了焦虑症

(2021年3月的draft,今天就来完成它)


2020年2月某一天放工后,

我躺在床上盖在被子里刷手机

突然有一股窒息感涌上

我 觉 得 完 全 呼 吸 不 到...

我跳下床想要用手机跟在厕所的男朋友求救

在我信息打了“救我”却还没有发出去时,

我突然又呼吸到了。

我在想这是干什么?!是不是埋在被子里缺氧了

既然后来都没事我就没有理会了

这是第一次窒息。


第二次

应该是相隔2个星期吧

我和男朋友一起回了家乡

一个休闲的凌晨

各自玩着各自的手机

这次也在被子里

又一样突然窒息

我不想小题大做

所以我就静坐看看是不是会像上次那样突然能呼吸

但是我依然觉得吸不到氧气 我觉得我要死了

我让男朋友立刻载我去医院

由于他不认路

我还得一边gasping for air一边指路

去到emergency

可能是凌晨没医生

我就在那里窒息了很久

医生给我检查了身体里的氧气是足够的

血压正常,肺部没有气泡,心电图正常

医生给出了一个我没有想过的结论

他跟我说,你可能是.... stress吧...

就好象有些学生啊在考试前会有这种症状,怕考不好什么的

然后就忽悠我回家了

其实那一刻我觉得我有心脏病

医生说是stress,我在想,是不是家乡这个小地方... 医生也是知识不到位...

我最近又没有什么特别繁忙的工作

我stress什么了? = =


但是接下来的日子就痛苦了

不知不觉进入了3月,马来西亚的第一个MCO

我总是在睡觉前 窒 息 发 作

所以我对睡觉很恐惧

我怕我突然就心脏病死了,呼吸不到死了,

所以每次睡觉都要听那些助眠歌曲

下雨声,丛林·,钢琴音乐,吉他音乐

睡觉kik一来,不管3 7 21直接倒头~睡!

也因为那时候对疫情很害怕

所以不敢去医院求医

觉得医院好脏(那时候才全国几百个case就怕死了)


然后熬到5月多,那时候好像已经开放可以上班了

因为我记得我是请假去看医生的

我拿了假期,去附近的Columbia医院排号码

我的计划是见全科医生,让全科医生判断我应该去看哪个专科

全科医生给我的答案也是震惊到我了

首先也是把我送去照心电图

然后女医生告诉我她自己的案例

她说她有时候病人很多

她感到stress的时候她胃会抽筋

她一直以为自己有胃病都check了没事

后来她才知道是心理上的疾病,不是生理的

她觉得我是心理上的问题,不需要去什么心脏还是鼻咽喉肺专科

后来她跟我说什么我不记得了

只是记得她说她只能开3颗镇定药给我,受控制的药她不能多开一点

然后我就去柜台付费,走了。

抱歉家乡那位半夜赶来的医生

我质疑了你的专业

你竟然跟Columbia的医生说得很接近

但是我记得我也质疑了Columbia医生的专业,哈哈哈哈

我那时真的不明白,

为什么都说是stress的问题?

我最近也没有发生什么特别刺激激动的事情

日子还是这样啊??!


那一刻我有点无助

因为我觉得我身体有问题

但是遇人不淑

遇到的医生都随便打发我


但是也要感谢我自己

那么好奇心宝宝,又是那种分享欲很强的人

在一次朋友聚会我就有敢敢说了我的近况

我万万没想到

其中一位朋友

她正在面对着心理问题

并且有在看医生

因为别人不像我

觉得这些事情不光彩的不拿出来说

真的幸好我说了我才会知道有个“前辈”

她的状况比较糟糕

我最多就是窒息,死也死不去那种

她跟Columbia医生一样有胃的问题

胃口问题,日渐消瘦,情绪问题等等

所以通过她的介绍

我提起勇气和钱包

去看了她的医生,精神科医生。


我们这些正常人突然去看精神科其实真的会觉得很羞耻

我一上到去 哇老 好多人

一走进门大家会打量一下你全身

干 你们是不是觉得我是神经病

就好象我也这样觉得你们也是一样!

但是现场中年至老年人比较多

所以我这个青年的出现的确是很尴尬的

终于见到医生,跟医生说了我的情况

医生看起来跟前面那两位全科一样肤浅

跟我说:你这种情况我见很多了,是轻微焦虑症

我心想,就凭我随便讲一讲,你就confirm我有精神问题了?

但是医生tetap医生,我付钱了就要相信他的专业

他跟我简单讲解什么原因演变成这样,什么因素,什么症状

最重要他给我打了一支强心针,不是真的打针,

他跟我说:你窒息,是confirm不会死的,你不要怕,你死了,你变鬼来找我报仇!


------------


(接下来是2022年写的,省略一大堆过程)

后来我就是每个月去看医生,拿药

每天吃着血清素,还有镇定药

镇定药是因为我有了失眠

是那种快乐不快乐都无法睡觉的

不是那种我emo我不睡觉哈哈哈哈那种

只要不吃药我就可以4-5凌晨才睡,有些时候直接到天亮

复诊的时候也问了医生我这样长期依赖镇定药睡觉是不是上瘾了

以后是不是戒不了

也担心每天这样来吃药是不是会有副作用还是伤肝

医生说每天一颗还行,有些人一天十多粒都还不会睡

妈的,怎么我看戏吞安眠药的人会死,这些人还能活着?

焦虑症的过程就跳过吧我懒惰写

反正就是每天正常上班下班

和朋友出来喝茶吹水很正常

但是一安静下来又很emo

已经没什么在fb写东西的我又开始了每天的emo文章

但是我还是要谢谢我自己

因为我现在已经康复了

不是永远都不会发作,但是至少很少会发作

我谢谢我自己因为我的确很努力

有些人焦虑症了就一直沉沦在悲伤焦虑中

而我一边流眼泪一边努力去对抗

首先我去报读一下兴趣班

然后我在网络上学自己想做的东西

后来男朋友还打本给我在shopee卖东西

总之人忙起来 焦虑症就没空发作

我戒掉镇定药也是很突然

我的药是吃了后半个小时内就会强制关机睡觉的

某一天我还没有吃药

我突然觉得好想睡哦

我就这样很自然睡着了,睡到天亮

后来。。。就突然每天都可以自然睡觉了

失眠突然没了,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渐渐的

那些无法控制的呼吸困难也没了

无法控制的紧张和伤感也没了

只要你肯努力

时间除了会把你从失恋中拿出来

也一样可以从焦虑症中拿出来

时间就是king 同时时间会让你变老... F


但是还是那句,我真的很努力

我知道自己这样,我跟自己说我必须振作

焦虑症有一个很恐怖的行为就是你会一直循环在很糟糕的情绪

那种你明知道不应该这样但是还是会一直沦陷的

所以我才说,一边流眼泪 一边努力

我那时候总是没事都会哭,但是同时我也跟自己说

nah,哭了就算了,还是要走出来啊 


除了我自己

还有一个很伟大的人就是我的男朋友

一开始他不懂我这是不能控制的情绪病

我跟他说我情绪很糟糕也控制不了,他叫我不要总是发脾气,哈哈哈

气死我了

但是直到我看了医生,我开始吃药

他知道了我真的有病,只是他无法了解我的感受

你没有中过你是很难明白一个人怎么可以那么矫情?!

但是他厉害了,他在不能站在我的立场的情况下包容了我

只要我突然窒息他都会不管几眼睡都过来

那时候我需要他给我口号,呼~吸~呼~吸~

我听着他的指令我的呼吸才能顺畅

所以你说这是不是心病,听口号就能从窒息中回来

然后我情绪不稳定他也没有嫌弃过也没有跟我扛

还要看我天天哭,还要安慰我,还要传递正能量哈哈哈哈

那段日子我都够emo了,看着他那么辛苦我还愧疚起来,emo+emo= 更严重

所以他也是我努力好起来的动力

因为我跟自己说,他辛苦了那么久,我一定要好起来

所以我的焦虑症维持了准一年,就跟我byebye了


医生跟我说过

这个病没有断根的,也有可能很容易复发

但是平常心对待


的确,偶尔在我符合不了压力或者打击的时候

焦虑症有一直回来找我

我承认我抗压能力差,所以才会让它回来

但是我也没办法,他来了我只好亡羊补牢

我已经打赢过它一次

我接下来都很有经验,我不会太慌

明白自己为什么会发作

也明白自己要怎样赶他走

就一次一次去hoot 他!

No comments: